「台灣欒樹」是台灣的特有種,為落葉喬木,原產於台灣中、南部低海拔向陽山坡處。由於原生地的環境土壤貧瘠、冬天乾旱,使得台灣欒樹練就出耐貧瘠及耐旱的本領,且冬季會落葉使其更能適應中南部乾旱的冬季。另外台灣欒樹還具有細小的複葉狀葉子,簇集在韌性十足的枝條上,加上穩固的盤根,抗風力十足,即使強列颱風也不易折枝倒樹,非常適應台灣夏季多颱風的氣候。這些特性真足以代表堅毅的台灣居民,展現出忍耐逆境的生命力。 

台灣欒樹貼圖1.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秋天到,滿樹葉子落盡,或有些等不及落盡,已經開滿整樹美豔大朵的粉紅花。奼紫嫣紅,或掩映著藍天白雲,「美人樹」的名稱當之無愧!

美人樹貼圖1.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夏天,烈日當頭之際,誰也不想冒充好漢在太陽下活動,否則換來頭暈目眩,搞不好還中暑昏倒。如果可以,藉口台灣的夏日氣溫屢創新高,躲在市內開著冷氣,嘴邊還嚷著:「好熱好熱!誰可以忍受這樣的高溫啊?」呵呵~~人無法忍受,但是牠卻可以呢。似乎日頭越大,牠越高興,興致起來了,唱歌越唱越起勁,而且不是獨唱,聲樂一起,往往是令人震耳欲聾的大合唱。到底是誰?主角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小昆蟲,蟬兒!

紅脈熊蟬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提到「烏龜」,許多朋友可能聯想到一些罵人的話。難道這是因為烏龜本性就不好嗎?非也!若推敲一些文獻,可發現烏龜蒙上不好的名聲起於中國元、明、清等朝代。譬如形容人膽小怕事,就好像烏龜常常把頭縮入殼中,成「縮頭烏龜」;又如果有人「父親或母親不祥」,這可憐的人就會被人譏諷為「龜兒子」、「龜孫子」,意指烏龜的後代都來路不明!

斑龜與巴西龜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外殼堅硬、扁圓形身軀、八隻腳與一對大螯」,如此簡單的描述,想必許多人馬上可聯想到是「螃蟹」這類動物。 

宮崎氏澤蟹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雀榕是台灣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樹木,在公園或校園中都很容易看到,和我們所熟悉的榕樹在科學分類上屬於同一大家族,植物學家把這個家族稱為「桑科榕屬」植物,我們可以簡單稱他們為榕樹類植物。因為麻雀喜歡吃雀榕的果子,所以不難猜出雀榕名稱的由來。而實際上不只麻雀,許多的野鳥也都喜歡吃食雀榕的果子,因此也被稱作「鳥榕」。

雀榕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受到日本人養殖大型甲蟲風氣影響,加上各式各樣的甲蟲酷炫外形吸引,台灣人也無法抵擋甲蟲飼養魅力。不只是學童喜歡養新奇古怪的大型甲蟲,連被蠱惑而飼養的大人們也不在少數!其中,「鍬形蟲」是相當受歡迎的一類甲蟲。

扁鍬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夜鷺」是台灣常見到的鳥類,多在晨昏或夜間活動,成小群出現在沼澤、溪流、魚塭、沙洲等水邊捕食魚類或兩棲類,於晴朗的白天反而躲在隱密的樹叢內休息,因此有「夜」鷺之稱。通常牠們活動地點及休息地點固定,往來飛行有固定航道,好像上班族一樣,只不過不是早班,而是早歸晚出的「夜班」啊!

夜鷺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會發熱的植物-姑婆芋

姑婆芋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台灣,常可在公園或校園中發現松鼠的蹤跡,好奇的朋友一定會被這可愛的小動物吸引,忍不住要佇足觀看。小朋友們更無法抵擋松鼠的魅力,向父母要了餅乾、零食,打從內心的想要和這小精靈做朋友,又怕又愛的一步步接近,分享出自己喜愛的食物。

赤腹松鼠貼圖一.jpg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