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眶貼圖1.jpg 

       蟾蜍,又叫做「癩蝦蟆」,常被用來形容不知自己身份而想要攀龍附鳳的人,叫「癩蝦蟆想吃天鵝肉」!為什麼會這樣呢?想必跟外型有關。它們身體肥碩,四肢粗短,雖然能像青蛙一樣用後腳跳躍前進,但動作笨拙一點都不俐落,反倒常用四隻爬行。眼睛後方有一對明顯的腮腺,生氣或遇危險時會分泌出白色毒液,又皮膚粗糙且佈滿大大小小疣狀突起,看得讓人噁心作嘔。

    台灣的蟾蜍只有兩種,其中一種戴了一副眼鏡,叫做「黑眶蟾蜍」。它真的戴了眼鏡嗎?原來那是頭部的黑色稜脊,自吻端沿吻稜經眼眶而達鼓膜(蛙類的耳朵)上方,像極了戴著一副成熟、時髦的黑色鏡框眼鏡。還不止這樣,黑眶蟾蜍真的是愛上黑色裝扮,上唇周圍呈黑色,像塗了「黑色口紅」,皮膚上的疣狀突起端點呈黑色,連四肢腳趾頭末端都是黑色,像是擦了「黑色指甲油」一樣。您說黑眶蟾蜍是不是也有自己幽默的審美觀呢?

黑眶貼圖2.jpg 

    全台灣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平地及山區,都可看到黑眶蟾蜍的蹤跡,皮膚較耐旱,喜歡在墾地、水溝邊、路旁或村舍附近活動,捕食昆蟲及地面上活動的小蟲。在都市中有人工綠地的機關、學校、公園也常見到,這些地方若有池塘,在春夏黑眶蟾蜍交配季節時,往往幾十隻黑眶蟾蜍一起跳進池塘求偶鳴叫,好不熱鬧。公蟾蜍體型往往比母蟾蜍小,公蟾蜍若有機會接近母蟾蜍,會非常積極的跳上母蟾蜍背上,用前腳緊緊抱住母蟾蜍胸部,直到母蟾蜍在水中產下條狀卵塊,公蟾蜍也同時釋放精子後才會放開,但蟾蜍或青蛙是大近視眼,有時分不清楚對方種類或公母,常常會鬧笑話抱錯種類或性別的,白做工一場。

黑眶貼圖3.jpg  

    黑眶蟾蜍要繁殖時會跳進水坑或池塘中,但某些人工水塘邊緣是建成垂直的壁面,若池塘水位太低或沒有任何水生植物、石頭供其攀附,黑眶蟾蜍跳躍力很弱,無法跳出池子,時間一久就會淹死在這方水池中。所以在建造人工池塘時應該要考慮到這些小生物的利用性,將池塘邊緣建造成緩坡型式,以符合生態功能。

    雖然無法一下子改變您看待癩蝦蟆的態度,但下次您看到貌似蟾蜍的生物時,希望能花個五秒鐘時間,看看是不是那個「愛打扮」,戴黑眶眼鏡、塗黑口紅、擦黑指甲油的黑眶蟾蜍,期望您能發出會心的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