葦草蘭貼圖1.jpg 似鳥?似飛機? 還是花?

    愛花的朋友通常也會喜歡蘭花,其種類繁多,各具不同花姿、顏色。逛一趟花市,賣蘭花的攤位上,花大色艷的蝴蝶蘭、玲瓏雅致的石斛蘭、奇特造型的喜普鞋蘭,或者素雅含蘊的國蘭等等,各種蘭花爭奇鬥豔,令人目不暇給。可見人們喜愛蘭花的程度,以及尋求新奇品種的渴望。

    蘭花的種類那麼多,每種蘭花又都長得不一樣,若不是在花市詢問老闆,我們在野外如何能得知看到的花是所謂的蘭花呢?其實「蘭」,在中國古代是指有香味的花,或者是指香草,而現在則是專門指稱植物學家分類上,屬於「蘭科」的植物。蘭科植物的特色在於花的類型,她們的花被有兩輪,外輪三片叫做花萼,內輪三片叫花瓣,不過基本上花萼花瓣的形狀顏色相似,但通常最下面的一片花瓣形狀顏色很不一樣,樣子像嘴唇,被稱做「唇瓣」。另外它們的雄蕊與雌蕊不分開,是長在花中央的同一柱狀物上,稱做「蕊柱」,花藥(雄性構造)在蕊柱的頂端,而柱頭(雌性構造)則在花藥側下方。

    其實蘭花當然不是只有花市才有的,蘭花原本都是自生於野外,全世界已知的野生種蘭花就超過2萬種以上,在植物界中是數一數二的大類別。花市的蘭花又是從眾多大自然野外原生種馴化,依人們喜好經長時間人工選種或配種雜交,才出現了較野生種更豐富的蘭花品種。

    葦草蘭貼圖2.jpg

    在台灣,野生蘭花種類非常豐富,超過360種以上。過去在台灣低海拔山路坡地、田埂邊,陽光充足的地方很容易看到一種稱為「葦草蘭」的蘭花,植株外形高高瘦瘦,莖上下長滿兩排線形的葉子,樣子很像蘆葦,所以有此名稱。它們常與蘆葦、芒草等野草長在一起,混生其間的偽裝作用,不開花時很少有人注意到,但當她從莖頂抽出花莖時,由下往上一朵一朵的開花,就可以明顯分辨。其花徑有4-6公分,顏色白底帶紫紅,唇瓣色澤較深帶黃斑紋,整朵花看起來像極了一隻正展翅飛翔的鳥兒,上萼片像鳥頭嘴喙,側花瓣似展開的雙翅,而唇瓣就像張開的尾羽 了,所以它另外有一個更耳熟能詳的台語名字,叫做「鳥仔花」。

   葦草蘭貼圖3.jpg 

    鳥仔花雖然台灣過去常見,但現在已嚴重瀕臨滅絕,據估計台灣野生的植株不超過100株,這樣的情況真令人惋惜,原因當然也是人為開發造成野生生育地破壞。有時在花市可以看到在販賣的葦草蘭,這些植株許多是東南亞進口的,顏色和台灣的有些許差異,或者少數是專家、蘭商播種以無菌繁殖培育出的葦草蘭。或許將來花市會出現更多的葦草蘭。但試想,若有一天,花市可以看到全世界的原生蘭花,而野外不見任何一株蘭花,這樣的世界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