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常可在公園或校園中發現松鼠的蹤跡,好奇的朋友一定會被這可愛的小動物吸引,忍不住要佇足觀看。小朋友們更無法抵擋松鼠的魅力,向父母要了餅乾、零食,打從內心的想要和這小精靈做朋友,又怕又愛的一步步接近,分享出自己喜愛的食物。

赤腹松鼠貼圖一.jpg 

其實台灣松鼠只有三種,平地常見的這種叫「赤腹松鼠」,適應力極強,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山區都有分佈,是最常見的松鼠。他們胸腹部多為赤棕色,所以被稱為「赤腹松鼠」;又尾巴上有長而蓬鬆的尾毛,看起來像一把大瓶刷,有助於樹上行動時保持身體平衡,於是台語名稱也很傳神的叫做「蓬鼠」。

由於生活周遭容易遇見赤腹松鼠,可以好好觀察其行為。他們晨昏較活躍,午間常在樹幹上或草叢中休息,若是酷熱的夏天還會趴在粗的平展樹幹上,使四肢及尾巴完全舒展,真讓人羨慕那悠閒的模樣。另外他們還會在樹上築巢,不但供生產用,也可供自己休息之用,這和小鳥的窩只為撫育幼鳥是不同的。

赤腹松鼠貼圖四.jpg 

牠們的食物主要是植物類的堅果、核果、漿果、花朵、嫩芽、嫩葉和毬果,偶而吃些小昆蟲。在一年四季中,牠們很清楚自己生活領域中那顆樹何時有嫩芽或果實,便可依著不同時節在不同植物上覓食,若在植物多樣的自然森林中,一年四季食物都不虞匱乏。秋天是台灣原始闊葉林殼斗科植物結實的季節,所結的果實就是我們印象中松鼠最愛吃的「堅果」。牠們可用後爪吊在柔軟枝條或站立於樹幹上,使兩隻前腳抱起堅果,用那不斷長長又不斷磨損的上下門齒啃咬堅硬的外殼,順利吃下果肉及種子,那兩腳抱起堅果的模樣真是可愛啊!這些大量成熟的高能量堅果,正是入冬前松鼠最佳食物,但是大量果實成熟而一時間採食不完時,赤腹松鼠會將堅果一粒一粒地推入土中,再用腳踩踏,將堅果儲存於地下,這稱為「貯食行為」。這些堅果常常被松鼠遺忘掉,若當初先被啃咬才儲存,則很有機會在來年春天長出新樹苗,這展現出動植物之間互相依賴的自然界原理。

赤腹松鼠貼圖二.jpg 赤腹松鼠貼圖三.jpg 

過去台灣的林務人員怪罪赤腹松鼠啃食人工造林樹木的樹皮,將牠們定義為有害動物。但詳細研究後才知道,赤腹松鼠之所以啃食人工造林樹木的樹皮,那是因為人們砍伐了有多樣種類樹木的原始森林,種上只有單一樹種的樹木,造成松鼠平時沒有食物可吃,逼急了才去啃食較不營養的樹皮啊!

    這群可愛的森林小精靈是友善的,看到公園內小朋友閃亮的眼神就可知道。但是我們還需有正確的觀念,這些松鼠畢竟是野生動物,人類的高油高鹽食物並不適合松鼠的腸胃,餵食久了,松鼠罹病的機率將大增,而且也喪失在野外自行覓食的本事。還有啊,若松鼠的族群太過龐大,對公園或野外的樹木可能將會是一場浩劫呢!因此我們還是儘量少餵食松鼠人工食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