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烈日當頭之際,誰也不想冒充好漢在太陽下活動,否則換來頭暈目眩,搞不好還中暑昏倒。如果可以,藉口台灣的夏日氣溫屢創新高,躲在市內開著冷氣,嘴邊還嚷著:「好熱好熱!誰可以忍受這樣的高溫啊?」呵呵~~人無法忍受,但是牠卻可以呢。似乎日頭越大,牠越高興,興致起來了,唱歌越唱越起勁,而且不是獨唱,聲樂一起,往往是令人震耳欲聾的大合唱。到底是誰?主角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小昆蟲,蟬兒!

紅脈熊蟬貼圖一.jpg 

    在台灣蟬的種類不少,至少有59種。比起其他的昆蟲,蟬兒算是大型昆蟲,體色接近棲息的樹皮、枝條,不鳴叫的時候並不容易發現。不過就是他們喜愛鳴叫的習性,才特別的被注意到,但是只有雄蟬會鳴叫,雌蟬並不會,所以很容易知道,牠們的鳴叫應該是為了吸引雌蟬的到來,好完成終身大事,繁衍下一代。但成蟬的歡樂時光並不多,在夏日幾週的繁殖季節過後,生命也就跟著結束。給牠們浪漫些的封號吧,就叫做「夏日情歌歌手」!

    雄蟬的發音器在腹部,構造非常特別,像大鼓的發音方式。在接近腹部前方的兩內側有一對鼓膜,連接著強壯有力的V型發音肌,當發音肌收縮時,就可像鼓皮一樣的振動,進而引起共鳴室的共鳴。而雄蟬的共鳴室就是自己的整個「空的」腹部,牠們的腹部之所以能是空的,是因為把腸道等內臟器官壓縮得很薄貼在腹壁內側。然而,我們眼睛可以觀察到的其實是雄蟬腹部外側兩塊明顯的大「腹瓣」,以及某些種類腹瓣下顯現著虹彩色澤的兩片「鏡膜」。這兩項構造可用來調整共鳴室的緊張度與開放程度,以調節音調及音量。所以雄蟬的腹部根本就是為了讓牠變成情歌歌手而特化成的完美樂器。

紅脈熊蟬貼圖二.jpg 

雄性「紅脈熊蟬」腹部外側可看到兩塊大而明顯的「腹瓣」。

    雖然稱牠為情歌歌手,但被尊稱為「昆蟲詩人」的法國名昆蟲學家法布爾可不領情,不斷強調對於那震耳欲聾的蟬叫聲非常頭疼,甚至懷疑牠們根本就不是為了唱情歌,而只是為了自己的生活樂趣,就像我們滿意的時候在搓手一樣。不過他可是替蟬兒叫屈了好些文章呢!因為伊索寓言中講到蟬和螞蟻的故事,把蟬兒說成只會夏天享受唱歌的樂趣而不知辛勤工作,秋天時只得去向擁有勤儉美德的螞蟻乞討,但被螞蟻狠狠的羞辱「你過去唱歌,那現在就去跳舞啊」,結果蟬兒抵擋不住冬天凜冽的風雪而死去。法布爾仔細觀察寫出報告,幫蟬兒洗刷冤屈。法布爾觀察到,蟬兒用牠那吸管狀的口器,插入樹木的枝條吸取樹液,這是蟬兒一貫的攝食方式,而當抽出口器時,那甜蜜似的樹液會像井水一樣湧出,這時其他的昆蟲如胡蜂、蒼蠅、花金龜、螞蟻等都會匆忙趕來爭相取食,最多的就是螞蟻,可憐的蟬兒只有洩氣的灑了泡尿,頭也不回的飛走了。所以螞蟻根本就是強盜,反而蟬兒是被搶劫食物的苦主呢!

紅脈熊蟬貼圖三.jpg 

「紅脈熊蟬」的前翅前半段翅脈為紅褐色。常常一邊用吸管狀的口器吸食樹液,一邊鳴叫。

    「紅脈熊蟬」在台灣很常見,最容易辨識的特徵是前翅前半段紅褐色的赤脈。數量很多,6-9月在西部的平地,如城市中的公園、馬路、郊區、海邊的樹上都可成群發現,但奇怪的是台北縣數量雖不少,可是進入台北市後好像沒有記錄到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啊!如果您想靠近觀察要小心喔,別被牠們驚嚇飛起時灑出的尿液噴到啊!但也不用那麼緊張,牠們的尿液主要還是樹液為主,只是為了分散天敵的注意力而已。

紅脈熊蟬貼圖四.jpg 雌性「紅脈熊蟬」尾節膨大,左右各有一大塊紅褐色斑紋。

紅脈熊蟬貼圖五.jpg 雄性「紅脈熊蟬」尾節則無紅褐色斑紋,但可看到腹部的一對腹瓣。

    另外,在牠們引吭高歌的大樹附近看看,說不定能在某些樹木的枝條或樹葉上,找到牠們羽化為成蟲時遺留下的外殼,稱之為「蟬蛻」。仔細看看這蟬蛻的模樣,就可以想像蟬兒小時候的樣子。牠們小時候生活在泥土下面,稱做蟬兒的「若蟲」,用吸管狀口器吸食樹木根部樹液,經過漫長的數年時光,某個繁殖季的夜晚破土而出,爬上樹幹、枝條最後一次皮,羽化為專門繁殖的成蟲。

紅脈熊蟬貼圖七.jpg  

紅脈熊蟬貼圖八.jpg 這可不是若蟲在交配喔...不可能的!有時同塊區域出土的若蟲數量頗多,甚至一隻疊著一隻羽化。白天就看到倒著疊羅漢的蟬蛻模樣,很逗趣吧。羽化後的成蟲早就飛走啦!

 紅脈熊蟬貼圖十一.jpg 若蟲在還沒出土前,往往會先在近土表處挖個洞藏身。

紅脈熊蟬貼圖十.jpg 等到時機成熟的某個夜晚,若蟲才悄悄地爬出洞口。(要向這隻若蟲賠罪!大白天的為了照相,把牠請出來照特寫,之後再把牠放回洞中,希望牠晚上能安然羽化。)

紅脈熊蟬貼圖十二.jpg 然後小心翼翼爬上樹幹、枝條,找個穩固地點抓牢,準備羽化。

 

紅脈熊蟬貼圖十三.jpg剛羽化的個體可看出比蟬蛻要大,但顏色較淡,呈現橘紅色。一段時間後身軀會慢慢轉黑,開始活動飛翔。一般都選擇夜間羽化,是因為剛羽化還要等一段時間才有飛翔、躲避天敵的能力,但這隻紅脈熊蟬很不尋常,竟然大白天的才剛羽化,完全暴露在不能行動的危險之中,可能是昨夜的大雷雨逼得其不得不提早羽化,錯亂了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