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是台灣的特有種,為落葉喬木,原產於台灣中、南部低海拔向陽山坡處。由於原生地的環境土壤貧瘠、冬天乾旱,使得台灣欒樹練就出耐貧瘠及耐旱的本領,且冬季會落葉使其更能適應中南部乾旱的冬季。另外台灣欒樹還具有細小的複葉狀葉子,簇集在韌性十足的枝條上,加上穩固的盤根,抗風力十足,即使強列颱風也不易折枝倒樹,非常適應台灣夏季多颱風的氣候。這些特性真足以代表堅毅的台灣居民,展現出忍耐逆境的生命力。 

台灣欒樹貼圖1.jpg 

台灣欒樹不但擁有堅忍的「內在」精神,還有著美麗的「外表」呢!可謂「內外兼修」。在一年當中,春季光禿禿的枝枒上開始萌發出「嫩紅」的幼葉,盛夏期間掛滿「濃綠」的樹葉,夏末初秋會開出滿樹「黃色」的花朵,於秋天則結出「紅色」的果實,若當年冬天氣溫低,在落葉前還會出現黃色的葉子,最後才成為光禿的枝條。使得台灣四季被其依照順序,妝點上很不一樣的「顏色」,使山林間增色不少。如此美麗的台灣原生樹種,早已被種植在全台各地城鎮,成為非常常見的美化園景樹或行道樹,甚至也引種到國外,在國際上享有盛名,被譽為「全球亞熱帶名花樹」之一。

台灣欒樹貼圖2.jpg 春紅芽

台灣欒樹貼圖3.jpg 夏綠葉

台灣欒樹貼圖4.jpg 初秋黃花

台灣欒樹貼圖5.jpg 深秋紅果

台灣欒樹貼圖6.jpg 初冬黃葉,準備落葉

由於在都市內常做為行道樹,使得我們可以在秋冬季時就近觀察這滿樹驚艷。它那鮮黃的花朵其實很小,但卻聚集成非常大型的圓錐花序,一旦開花便覆蓋滿樹冠頂層,非常醒目,而當秋風一起,一朵朵細小的黃色小花就如雨點般落下,使得安全島上猶如被鋪滿金黃色地毯,因著這般美景而又被稱作「金雨樹」。花後很快如變臉般地結出大串紅果,顏色由淺粉嫩紅、橙紅、艷紅到紫紅,一一呈現,若細看還可發現每個果實都膨脹成氣囊狀,狀似燈籠,猶如千萬個小燈籠高掛樹梢,故又被稱為「燈籠樹」。這滿樹的黃花紅果常常同時出現在樹梢,使得一般人根本分不清,還以為它具有兩種顏色的花朵呢!

台灣欒樹貼圖7.jpg 

台灣欒樹貼圖8.jpg 黃花掉落,金雨滿地

台灣欒樹貼圖9.jpg 黃花紅果,果似燈籠

    其實無傷大雅,管他是花是果呢?反正做為行道樹觀賞的台灣欒樹,已達到令都市居民賞心悅目的效果。若還能了解到它那忍耐嚴苛環境的刻苦耐力,就更能認同與珍視這「內外兼修」的美麗台灣瑰寶!

台灣欒樹貼圖10.jpg 果成熟後乾裂,內黑色種子俗稱「木欒子」,是「紅姬緣椿象」喜愛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